繁殖球蟒的觀念與原則(二)

接續前一篇的繁殖球蟒的觀念與原則(一)
我們繼續接下來討論應該要有的觀念與原則

IMG_6163

原則二:顯性或共顯性基因則重男輕女

如果你打算在你繁殖的第一代就直接看到你的繁殖成果的話,那顯性或共顯性基因就是比較適合你的選擇,而較好的方式是先購買公蟒,然後一年後再購買母蟒。顯性和共顯性基因的球蟒跌價跌的非常快,為了要有機會可以獲得利潤,必須要非常快的進入繁殖並且追求新的變異。部分公蟒可以在大約一歲時即可投入繁殖,這讓你在來年的春天就可以稍微收回你的投資。而如果你是用母蟒做為繁殖的話,你將在未來的2-3年中,眼睜睜的看著這變異跌價,這是非常痛苦的影響,也比較不是一個理想的利用狀況。

但是,由於最終繁殖主要還是由母蟒主導,所以利用顯性或共顯性基因的母蟒仍舊是必須的,只有當公蟒與母蟒都是特別的顯性或共顯時,我們才會享受到遺傳所貢獻的迷人基因發展。

 

原則三:不要把基因昂貴的母蟒配給基因便宜的公蟒

如果把一隻顯性或共顯性的公蟒配給一隻正常基因的母蟒,以期獲得更多和公蟒相同基因的小蟒,這是非常合理的。然而,你不應該拿一隻普通的公蟒,去配顯性基因的母蟒。而當你購買顯性或共顯性基因的母蟒時,應當以另一個不同基因的公蟒(通常是比母蟒更有價值的基因),這才是有經濟效益的。

例如:

用pastel公蟒去配普通的母蟒,這是明智的;而用一隻普通的公蟒去配pastel母蟒,這是失策的。或用香檳公蟒去配pastel的母蟒,這是明智的;而用一隻pastel的公蟒去配香檳母蟒,這是失策的。或用白化公蟒去配帶白化基因的母蟒,這是明智的;而用一隻帶白化基因的公蟒去配白化母蟒,這是失策的。不要因此而浪費了變異基因母蟒的潛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