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兩棲爬蟲拍賣市場看爬蟲交易

我完全不反對爬蟲交易,相反的,我覺得活絡交易,才有辦法提升水準

但我堅持,活體的買賣應該是透過買賣雙方的”議價”行為,
完全不應該交由”拍賣”這種過程來完成交易

nEO_IMG_P1040073

在我認知裡面的拍賣有兩種:
一種像是古董的拍賣,拍賣物品的價錢難以衡量,想要收藏者眾多,不管是炫富或具有特別意義,最後以高價者得,通常,拍板定案的價錢遠高於市值。或者應該說,像這類名畫或古董等等的價值本來就是難以用金錢衡量。我覺得活體爬蟲在某個程度上其實有著類似古董這種產品的特質。
另一種則是大家很熟悉的,就像是露天拍賣那樣,反正是賣二手的,其實賣家心裡只是想要出清,有錢回收就好啦! 錢多錢少不重要,通常拍賣的物品也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那些物質品。這種拍賣的特質,就是很容易造成大家一昧都在比便宜的紅海。如果是手機或電腦等等可以大量複製的產品也就算了,但是活體爬蟲,我相信絕對不是這類產品。

反觀現在爬蟲市場流行的拍賣:
一邊開標者因為不知道如何開價,而將獨一無二的活體爬蟲拿出來競標,索性不負責任地讓市場來決定售價;另一邊的競標者則在心裡揣摩著要多便宜的價格買到。這樣的拍賣是完全矛盾好笑的,造成很多哭笑不得的結果與莫名其妙的規定等等。要不是我堅持反對活體拍賣行為,不然有的物種我還真的很想要標呢!
(說到這個,有次已經結標了的物種,我好奇傳訊息給那賣家,問他願不願意忽略得標者,而用高於結標價的價錢賣給我,最後,我竟然買到了,當下我覺得我買到的是人性,不是爬蟲)

相較於國外的拍賣行為,我反而可以認同,相較下也比較有趣,是競標者分別傳訊息給開標者出價,價錢並沒有公開,這樣等於把買賣行為直接推向到議價的階段,反而是對提升買賣效率更高的一種方式,不過我還沒有看到有人這樣做就是了。

P1010924

如果你是買家,你覺得買爬蟲便宜就是好,那你就是在扼殺這個產業
如果你是賣家,你覺得賣爬蟲便宜就是優勢,那你真的是搬石頭砸自己
只有商業利益才能驅動一個產業良性運作,你把利益都砍掉了,還期望得到多好的爬蟲產業?
台灣兩棲爬蟲的市場不大,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的致命傷
(其實嚴格說起來,海島小國不管是什麼產業,市場大概都不大)

 

 

我們才更不應該缺乏正確的想法與觀念
爬蟲稀有性的價值都忽略了,只在乎價錢,顯的我們短視近利

你有問題嗎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