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飼養爬蟲不只是另類寵物,更是另類投資

很久前在房地產投資的書上看過一段話,上面說:「不管你買房是要自住還是要出租,買房的目的只有一個,那就是投資。」這句話對我既有打擊也有啟發,畢竟就一個建築設計新鮮人來說,買個小房子、就算是窮鄉僻壤,也必定會是個任我放肆完全屬於我的小天地。對我來說,買房是絕對感性的,應該不應該定性為投資。但現在,我覺得我那時的想法真是天真浪漫近乎愚蠢。

我也看過一些關於投資上的文章或書籍,股票本身就是非常純粹的投資工具,而ETF或基金等等金融商品也都是其他可以作為投資的選擇。我不是投資專家,但我知道那些股票翻倍賺的機會不是保證都會有,否則也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投資人在股海中殺頭慘賠了,不是嗎?

一直到我飼養了爬蟲,為了讓家人能夠理解(基本上我爸媽非常開明,而且我從小就對動物異常狂熱,會養一票寵物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容易想像的事。),從大一開始,我常和我爸聊到爬蟲的飼養、繁殖、買賣,等等大小事,只要一想到就會說。這樣的時間一直到我研究所畢業,中間也進場買了幾檔股票與基金,稍微了解了投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,說穿了,就是叫你的錢再去賺錢

研究所畢業後,在蘇澳當兵的那年,我竟然對我爸說:「爬蟲就是我的股票市場。」這類自以為是的話。講完後的深夜我仔細思考,原來飼養爬蟲,某部分也真的是適用投資這項原理的呢!
現在,讓我用股票舉個例子,我採用最接近大盤走勢的台灣50作為例子來說明我的理論
2009stock
2013stock
而為了更貼近我們現在的經濟狀況,我採用2009年7月底的資料和2013年7月底的資料來做比較,中間歷經四年,為什麼擷取四年的時間呢?很簡單,因為我們飼養的爬蟲從幼體養到可以繁殖,約3-4年的時間。從上面兩個圖表上看出,假設我們的目標是中長期的投資,而你在2009年7月底花了9萬買了兩張台灣50放著,一直到了2013年7月底賣出,約可賣11萬5千元,簡單得這樣計算下,大概可以淨賺2萬5千元,投資報酬率約是27%。
那麼爬蟲呢? 我想用變異球蟒作為例子,假設你在2009年7月底(剛好繁殖季結束)買了一對幼體變異球蟒。
再實際一點,就說是一對派球好了
DSC_9540
2009年的售價一隻也差不多是4萬5-5萬左右,你一次買一對呢! 總可以殺個價吧?!
終於,你以9萬元成交一對變異派球。
既然花了錢,當然要用心照顧,養的既是美觀又是乾淨,像是活生生的藝術品般。三年的時間過去了,你花在這對派球蟒上的花費大約是餌料費(一年60隻小鼠,計1800,三年共計5400)、電費(高估一下每年1千,三年共計3000),三年下來總花費是9萬8千4百。三年了,2012年了,終於可以繁殖了。第一次的繁殖老實說不會太好,年輕媽媽嘛~~我們就假設四顆蛋,孵出四隻小派球吧! 就在你看著小派球孵化,內心感動並洋溢無限成就感的同時,我必須庸俗地說,這四隻小派球預估共計市值12萬! (為什麼一隻只有3萬? 因為基因是會隨著時間與普及率而跌價的)。
DSC_9564
再撇開一切的用心與不捨,為了快速賣出讓人整胎收購,你便宜市價2萬賣出,讓10萬塊落袋為安。
嘿,發現了嗎?  你在第三年完全回本了呢! 而且種蛇還在呢!
而你生產的種蛇呢? 依舊價值9萬,你可以選擇賣出,獲利9萬,投資報酬率約100%
假設你很有興趣(通常可以養到繁殖的,一定都是很有興趣的),不將種蛇賣出
那在2013年可以有第二次的繁殖經驗
這次也保守點,預估6顆蛋就好,孵化出6隻小派球,但小派球又稍微跌價了,1隻市價約2萬6。
假設你賣給大盤,6隻賣了12萬,而種蛇依舊價值9萬……..
我不好意思再去算所謂的投資報酬率了,那算出來你只會認為我在唬爛……
總之,這樣子的獲利和股票相比,是不是比股票要來的好的多了呢?
我盡量從我體驗過的例子來做回顧和分析,或許數字沒有辦法百分百精準
不過我也認為是相當貼切的了
當然,爬蟲的市場,有點像是上櫃的市場,沒有上市股票交易額來的大,圈子也小
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更彰顯眼光和佈局的重要性了
我個人的經驗是,就像股票老手的操作一樣,跟著大戶買,肯定不會賠 🙂